欢迎来到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   
0311-85829616
协会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2020年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员决赛在石家庄成功举办

    手指不停敲击键盘,白色代码在黑色的屏幕上迅速翻滚。

    10月21日至22日,省建筑科学研究院1号楼2号大会议室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激烈上演。由省总工会联合省工信厅等9部门主办,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承办的2020年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员决赛在这里举行。通过层层选拔,来自河北电信、河北电力、石家庄市等企事业单位和网络安全企业组成的19支代表队,共89名职工,进行了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线上对决。

    “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员大赛,不仅仅是一场互联网的脑力考验,更是对每一位参赛选手注意力、精神力的磨练和体力的检测。”此次决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信息通信与服务专委会主任崔玉珠介绍,本次决赛分个人赛和团体攻防对抗赛,其中个人赛第一场包括理论答题和CTF实操考核两部分,第二场则设置了风险评估、安全防护、应急响应三个方面,重点考核选手漏洞发现、安全加固以及对攻击行为的分析、应急处置、溯源等综合能力。为了保证赛事质量,组委会在赛题质量和模式上下足了功夫,大赛设计更加场景化,更贴合实际,更重实践,全方位聚焦互联网行业安全发展趋势。

    10月21日上午9时,个人赛理论答题和CTF夺冠赛火热开启,这是一场人与电脑的对抗。由单选、多选、判断题型组成的60道理论试题,包括政策法规标准等法律法规和网络安全技术知识点。而CTF实操则设置了20道题,内容涵盖应急响应处置、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安全、新技术应用等知识点。“虽然理论和CTF实操分数不太理想,但这只是网络信息安全的热身赛,真正考验选手能力的还是第二场综合赛。”河北移动代表队选手陈峰,在第一场比赛中并不突出,但在当日下午举行的第二场比赛中却不断突破自我,最终以820分取得个人赛第一名。他从2008年开始从事网络安全的运维工作,2013年进入河北移动,先后参加过全省和通信行业技能比赛,分别进入前十名和第二。“在今年大赛的选拔环节,我的成绩在单位也是第二名,参加此次决赛感觉压力巨大。”陈峰坦言获得个人赛第一名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第二场比赛风险评估环节的渗透测试非常难,向纵深走的‘点’几次努力都没能发现,也没能得分。但是安全加固和应急处置方面则是我的强项,因为这些内容都与日常工作息息相关,许多内容更是天天在做的工作,所以得分较高也在情理之中。”

    10月22日上午的赛场上,“火药味”更浓了。各代表队选手在开赛后首先对自己服务器进行漏洞加固,20分钟后河北移动代表队率先发起攻击,得50分,而相应对手则被扣减50分。“河北移动攻击又得分50分”“邯郸代表队被攻击,失分了”“快看,管道局代表队向其他18支代表队都发起了攻击”……赛场上,选手们沉着冷静、攻防兼顾、争分夺秒,而在观摩室内,各代表队领队、技术指导紧紧盯着眼前的实时“战况”大屏幕,并不时就各选手发出的“攻击线”和被攻击方讨论着,同时用手机定格“战火纷飞”的瞬间。对抗赛伊始,各代表队轮流“开花”,随后进入胶着状态。大屏幕上,左上角展示实时状态下各代表队之间的攻防情况基本都没有停止过,而右侧积分榜也在不断上升或者下降。最终,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代表队以总分24900分夺得团体第一。每个环境只有一个flag,攻击开始后每30分钟变换一次,如果选手不能及时有效加固,下一轮还将被对手攻击。团队攻防对抗赛是团队与模拟对手的博弈和对抗,考验的是团队在现实中面临黑客攻击,如何快速发现、有效防御的临场应变能力。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中国移动河北分公司的陈峰获得个人赛第一名,国网河北省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常杰获得个人赛第二名,国网沧州供电公司的李宁获得个人赛第三名,国网邢台任泽区供电公司的郝鹏获得个人赛第四名,国网河北省电力科学研究院的辛晓鹏获得个人赛第五名,中国移动河北分公司的邢畅获得个人赛第六名,中国电信石家庄分公司的黄亚磊获得个人赛第七名,国网衡水供电公司的刘福盛获得个人赛第八名,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的石磊获得个人赛第九名,河南森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张鑫获得个人赛第十名,中国移动河北分公司的孙超获得个人赛第十一名,中国移动河北分公司的冯琬蓉获得个人赛的第十二名,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的郭长喜获得个人赛的第十三名,中国电信廊坊分公司的赵凯飞获得个人赛的第十四名,中国移动河北分公司的黄少卿获得个人赛第十五名。

    管道局代表队、河北移动代表队、河北电力代表队、河北电信代表队、邢台市代表队、秦皇岛市代表队分别荣获团体攻防赛前六名。“技能竞赛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许多参赛选手表示,“借助这次竞赛,让我们找出了个人存在的差距,同时为一线职工打造了统一的学习交流平台。通过近距离观察、学习、对标,有效提升了我们应对各类网络安全风险和隐患的监测、预警、处置和溯源能力,为全方位提升网络空间安全防护能力奠定了基础。”

 

                                                                                                                                                                                      

 

 

上一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打造协会品牌工作增强协会凝聚力战斗力

下一篇:2020年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光缆线务员决赛在石家庄成功举办

备案号: 冀ICP备14016905号-1

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 本站由【蓝点网络】设计制作